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面板触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2日
需求锐减,液晶面板行业剧烈下行,正以史上罕见的幅度和力度减产保价
2022年2月7日,江西赣州,工人生产液晶显示模组。行业下行危机来临,中国大陆主要面板厂商仍处于满产状态,意在争抢三星退出后空出的份额。
 

  文|财新周刊 翟少辉

  6月以来,面板行业掀起了一轮史上罕见的大规模减产潮。

  8月上旬,一名京东方液晶面板产线人士对财新透露,目前公司仍处于减产状态,预计持续至2022年末。多家机构则预测,若库存去化不理想,面板行业的减产可能延续至2023年一季度至二季度。

  此轮减产的产能规模创下纪录。市场调研机构Omdia发布报告称,2022年6月和7月,显示面板制造商的月产能利用率,预计分别降至设计产能的70%和69%,创下十年来最低值。行业产能利用率的上一个历史低位是2020年2月的77%。

  市场调研机构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对财新称,中国大陆面板行业此轮减产的整体幅度预计达到20%。4月、5月,韩国及中国台湾的面板厂商率先减产;6月,中国大陆厂商跟进,如今已是“全行业的减产”。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直言,面板行业史上还很少有如此范围和力度的减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