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概股破局|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中美就审计监管合作达成协议,美股市值近万亿美元、逾170家中概股公司退市风险大为缓解
2020年12月2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国会大厦。当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对外国公司在美上市提出额外的信息披露要求。图:刘杰/新华社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全月

  历经15年的博弈,牵动中美资本市场神经的跨境审计监管合作,终于在2022年夏末达成共识。美股市值近万亿美元、濒临退市的逾170家中概股公司,终获生机。

  2022年8月2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财政部正式宣布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签署审计监管合作协议,并明确将于近期启动相关合作。PCAOB主席在声明中表示,检查小组将在9月中旬前完成准备工作。

  中国证监会表示,合作协议依据两国法律法规,尊重国际通行做法,按照对等互利原则,就双方对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合作开展监管检查和调查活动作出了明确约定,形成了符合双方法规和监管要求的合作框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