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货币政策探路“未知水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8月29日
随着长期支撑中国经济的基建和房地产面临更多约束,此前熟悉的通过银行扩张信贷来传导货币政策的路径是否仍然有效?如何探寻中性利率?
2022年8月15日,央行超预期下调了七个月未动的政策利率,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各下调10个基点,意味着新一轮降息开启。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王石玉

  2022年8月15日,央行超预期下调了七个月未动的政策利率,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和7天逆回购利率各下调10个基点(BP),意味着新一轮降息开启。

  随后的8月22日,最新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1年期LPR下调5BP,5年期以上的LPR一次性下调15BP。这是年内1年期LPR的第二次下调,累计降幅15BP;而5年期以上LPR则是年内第三次下调,近八个月降幅已达35BP,为2019年8月LPR利率改革以来的年内最大降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