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钢铁触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中国钢铁业进入存量博弈,漫长的冬天也是转型的历史性窗口
2021年6月7日,上海一钢材场,工人们准备吊起钢筋。图:Qilai Shen/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罗国平 范若虹

  在筹备两年多之后,7月25日,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矿集团”)终于面世。当天,中矿集团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召开了隆重的成立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并为其揭牌,足见政策层对这一新央企的殷殷厚望。

  据财新了解,中矿集团旨在增强中国重要矿产资源的保障能力,其第一步目标,是以铁矿石为抓手,保障供应安全,改善采购端的钢铁企业多头对外的情况,以避免恶性竞争、互相抬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