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券商中期业绩大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靠天吃饭”难以为继,自营业绩大起大落,国际业务“拖后腿”,已经启动的波动风险较低的非方向性投资“蓝海”竞争激烈
北京东直门,某证券营业部。随着市场剧烈的波动,自2018年后,证券行业于2022年上半年首次出现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2022年上半年,在剧烈的市场波动之下,高贝塔属性的证券公司业绩再遇风浪。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期披露的证券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显示,2022年上半年,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59.19亿元,同比降幅11.4%;同期净利润811.95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滑10.62%。这是自2018年A股股权质押风险集中暴露后,证券行业首次营收与净利双双下滑。

  2022年上半年,境内外资本市场均呈现波动:A股演绎“深V”走势,一季度深度下行,二季度后半段得以反弹,但最终市场整体仍然下行,上证综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63%、15.41%。成交量方面,上半年境内股票市场活跃度虽同比提升,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约9754亿元,同比增长6.4%,不过融资融券期末余额跌至1.6万亿元,相比2021年底的1.84万亿元有所萎缩。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