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滥用药物的年轻人|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每当一种药品的管制加强,这群年轻人就再找下一种。在滥用药物与反滥用的打地鼠游戏之外,社会必须再寻出路
20岁的李木有4年抑郁史,他滥用过多种药物,“只要能减轻焦虑”。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蒋模婷 范俏佳,陈鹏多(实习)

  “是药三分毒”,药品副作用本该令人避之唯恐不及。一些青少年却在刻意追求。

  说着很难理解的“黑话”,他们整板、整瓶地吞药,在隐蔽的互联网社群里分享这种特殊体验:“好像飞起来”“接了个视频电话但没有记忆了”“喜欢边嗑药边吃小龙虾”“o了20t为什么会吐得不行”“太苦”⋯⋯

  “t”指的是—片/粒,“o”指的是“od”,即指超正常剂量(over dose)。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