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阿尔茨海默药研雪上加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05日
1998—2017年间,全球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失败率高达97.3%。雪上加霜的是,一篇奠基性的高引论文被指多处涉嫌造假,直接影响相关药物研发领域一个主流理论假说的可靠性
当地时间2021年6月7日,美国马萨诸塞州,Biogen公司总部大楼。当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由Biogen和Eisai开发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图:Adam Glanzman/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蒋模婷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65岁以上老人约7.27亿人,其中5500万患有痴呆症,占比高达7%,其中超过60%的痴呆症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痴呆症指的是神经元的记忆或认知功能损失,除了阿尔茨海默病,其他痴呆症还有唐氏综合征、血管性痴呆症、亨廷顿病等。多项报告显示,首次被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后,一般患者的预期寿命在4—8年左右。

  过去十多年,全球医药企业花费了数百亿美元,用于研究如何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主要集中在β淀粉状蛋白(下称“Aβ蛋白”)上。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经历记忆丧失之前,这种蛋白会在他们的大脑中积累数年。研究人员假设,Aβ蛋白在大脑中的积累,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能力下降的原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