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民间票据贴现“刹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中小企业与不具有法定贴现资质主体之间的民间票据贴现,一定程度满足了实际融资需求,但资金空转以及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如何“开正门”?
2017年6月,为加快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建设,在央行的指导下,票交所部署了“数据融合”“交易融合”和“系统融合”的“三步走战略”,目前正是最后一步“系统融合”的关键期。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朱亮韬

  2022年8月20日,上海票据交易所(下称“票交所”)建设运营的新一代票据业务系统上线两个多月后,迎来了首批机构投产,包括41家银行、10家财务公司。按照票交所此前的实施计划,新系统拟分四批投产上线,将于2023年7月完成所有市场成员的接入准备,2023年10月完成新旧系统切换,真正实现纸电票据业务融合。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票据市场长期面临着纸票和电票两种业务规则、两种交易模式并存的割裂局面。2017年6月,为加快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建设,在央行的指导下,票交所部署了“数据融合”“交易融合”和“系统融合”的“三步走战略”,目前正是最后一步“系统融合”的关键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