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化工业转移下的环安承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2日
经济规律叠加政策因素,东部沿海地区化工产业尤其是危险化学品项目加速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承接地正面临环保和安全监管的双重考验
2022年7月30日,辽宁葫芦岛北港工业区。图:杨玉琪
 

  文|财新周刊 杨玉琪 覃建行

  渤海湾北岸,辽宁省葫芦岛市三面临海,由北往南,制造、化工企业集聚的北港工业区,本地船舶重工、锌业和制药企业一字排开。与药企相隔一条马路,十余幢楼房安置着原葫芦岛锌厂的不少退休职工。夏天傍晚,他们三三两两乘凉谈天;南边的公园里,广场舞拉开序幕。夕阳的余晖下,人们似乎已习惯了与重化工企业毗邻而居。

  但2022年5月以来,不断有居民反映当地空气异味明显、企业偷排废水等问题。政府随后公布,区域异味主要来源为北港工业区危险废物处置、农药中间体等化工企业,已进行相应检查和整改;截至7月18日,11个地表水监测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的占比90.91%,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为98.3%。7月8日至10日,该市生态环境局对北港工业区环境空气非甲烷总烃开展监督监测,各点位结果均不超标。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