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生一代顶上|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1.7亿独生子女“夹心一代”面临巨大的双重照顾压力,如何化解上中下三代人的共同挑战?
针对中国家庭在“养老”“养小”上的“不可承受之重”,有学者发出养老和育儿责任“去家庭化”、减轻夹心层负担的声音。
 

  文|财新周刊 黄蕙昭,陈隽可(实习)

  “80后”单亲妈妈尹梵怀上女儿的同时,父亲确诊多系统萎缩。一年里,身边的女儿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异地的父亲却从头晕乏力发展到了无法自主行走。身为独生女,尹梵带孩子,重新求职,为父亲找保姆。她形容,自己从经济到精力都“捉襟见肘”。

  一老与一小难以兼顾,尹梵的困境已成为一代人的共同挑战。上有老、下有小,夹在中间的,即为“夹心一代”。在中国,越来越多独生子女成为“夹心一代”,亟待破解养老与养小、工作与家庭多头难题。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