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增额终身寿险热销隐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19日
一边是负债端的进退维谷,另一边是长期投资收益率预期的不断下降,险企如何面对激进产品的退保与利差损风险
随着近几年利率下行,银行存款的利息大幅下降,股票、基金等风险投资产品也受到较大影响,保险市场上固定利率的年金险、增额终身寿险开始受到青睐。资料图:金融展,保险展台。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增额终身寿王者火爆预约中!这款产品是2022年热销款,是目前市面上少数能够实现100%减保的产品,缴费第七年时就可以回本,单利达3.5%,最晚9月30日下架,一定不要错过哦。”近期,保险中介小杨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力推一款增额终身寿险产品。

  所谓增额终身寿险,是指保险金额不断增加的终身寿险,即从第二个保单年度开始,有效保额会按照固定的利率进行递增,活得越久,所累积的保额就越多,退保时对应的现金价值也会跟着增长。最为吸引人的是,如果投保人中途需要用钱,可利用减保、保单贷款或退保的功能,取出一些现金,完美实现无风险投资。相较于以身故保障为主要功能的传统终身寿险,增额终身寿险与年金险类似,并由于其风险保额较低,更偏重长期储蓄功能,加之目前的预定利率相对较高,吸引了大批并非以保险为目的的投资者入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