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局部动员冲击俄罗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原计划以迅疾手段了结的“特别军事行动”,正式变成一场长期考验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1日,俄罗斯莫斯科,一名年轻人进入征兵办公室。当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面向全俄罗斯以及乌克兰境内俄控区的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将在俄罗斯进行“局部军事动员”。
 

  文|财新周刊 路尘

  9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面向全俄罗斯以及乌克兰境内俄控区的民众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即日起将在俄罗斯进行“局部军事动员”,征召目前处在预备役中的俄罗斯公民,投入今年2月以来对乌克兰发起的“特别军事行动”。普京称,这么做的理由,是“保卫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保障‘被解放地区’人民安全”。

  此前一天,俄罗斯在乌克兰境内的实际控制地带所扶持的数个亲俄政权——包括“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当局,以及乌南部赫尔松州的“军民行政当局”和扎波罗热州的一个当地亲俄团体,在同日提出举行“入俄”公投的提议,并得到俄罗斯杜马(议会下院)的支持。所谓“入俄”公投在9月23日—27日举行。9月20日,要在上述地区组织“入俄”公投的消息传出后,由于担心局势进一步升级,俄罗斯股市一度暴跌超过10%,跌破2200点大关,多家能源和金属巨头企业股票出现9%以上跌幅。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