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患者随访何以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随访对患者康复乃至生命延续极为重要,但长期受到忽视,原因何在,能否改变?
2019年11月28日,浙江金华,家庭医生给村民做随访检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海潮认为,应将随访管理更多地交由社区,由家庭医生对患者进行随访和指导。
 

  文|财新周刊 许雯,储琦(实习)

  由糖尿病引发肾衰竭终至依靠血透维持生命,这场发生在母亲陈彩地身上本可避免的病情恶化,让云飞至今懊悔。

  作为糖尿病患者,家住江苏无锡宜兴市的陈彩地需长期服用药物并定期随访,将血糖控制在稳定范围,避免引起并发症。但是,2019年的一次检查,化验单上超标的肌酐数值显示她的糖尿病已经累及肾脏。糖尿病患者如血糖过高会连累肾脏功能受损,这也是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被称为糖尿病性肾病。肌酐是肾功能的重要指标,其数值升高意味着肾功能受到损害。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