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简洁实用的危机应对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近40年前对银行和金融危机的研究,借助简单的模型,便于全球决策者理解,能给下一次危机应对带来哪些启示?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如今,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已经成为我们个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不时会有银行面临破产风险,基本每十年市场经济中的金融体系就会面临一次危机。这是因为银行的不稳定性与生俱来,还是当前银行的建构存在一些缺陷?这些缺陷可以修复吗?当银行倒闭时,为何其他银行不能迅速接管其客户,让经济迅速转起来?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帮助回答了这些问题。

  10月10日,因在银行和金融危机领域的研究,美联储前主席、布鲁金斯学会杰出研究员本·伯南克(Ben S.Bernanke),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道格拉斯·戴蒙德(Douglas W.Diamond)和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银行与金融学教授菲利普·迪布维格(Philip H.Dybvig)齐获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