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2022年诺贝尔文学奖 安妮·埃尔诺:有距离的写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17日
她为自传写作带来的革命性在于,以内在与外在双重镜像,映射出社会与个人的细腻滚动,清晰地显现60余年来自我和与自我相连的法国社会。这是一幅当代法国社会的“清明上河图”
安妮·埃尔诺
 

  文|金丝燕
  法国阿尔多瓦大学汉学系教授

  诺贝尔文学奖一年一度掀波浪是它的呼吸节拍。其天性使然。

  文学的呼吸在有文字或尚无文字的时候已经开始,无论空间、时间、人类脾气如何变幻,文学任性地顺和着自己,不论外在的节拍。吐纳若还要跟从社会的呼吸,文学早就死了,一如生命。

  而诺贝尔文学奖似乎给世间每一个想发言者提供了做呼吸机的可能。瑞典学院院士贺拉斯·恩格道尔(Horace Engdahl),1999年起任瑞典学院常务秘书,他于2000年11月18日在巴黎法国国家图书馆作了《诺贝尔文学奖与一种世界文学的观念》的讲座,提到社会舆论者的这一自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