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葡萄并不总是甜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24日
阳光玫瑰等优质葡萄大卖,背后折射的却是植物新品种权侵权行为追溯难、取证难、查处难、惩罚弱等现状
2022年10月初,辽宁葫芦岛市绥中县,苗商张中雷在本地承包了30亩整地,全都种上了阳光玫瑰的嫁接苗,放眼望去满目皆绿。图:王克柔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 黄雨馨

  2022年9月下旬,湖南的葡萄批发商严钦兵奔波在路上。他刚刚结束在江苏收购葡萄的行程,下一站即将前往1000多公里外的内蒙古。

  严钦兵经常在社交平台用短视频分享自己的工作,IP地址在湖南、湖北和江苏等多地来回切换。在他几乎所有的视频中,都会出现一种串大粒圆的绿色葡萄,沉甸甸地挂在藤条上。

  这种黄绿色葡萄原名为“Shine Muscat”(闪耀玛斯喀特),从日本引进,果实呈椭圆形,颗粒硕大饱满,串行紧实,入口甘甜,汁水丰富,还带着浓郁花香。也许是香甜的风味让人联想到阳光照耀下的玫瑰,引入中国后,它被称为“阳光玫瑰”。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