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政策发力带动复苏超预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复苏动能更多依赖稳增长政策带动的投资和重工业行业,后续走势如何?信贷发力能否接棒?
2022年9月27日,浙江宁波,工人在组装出口欧洲的取暖设备。此前两年一直高歌猛进的出口,开始面临下行压力。9月出口增速连续第二个月处于个位数区间,下行至5.7%,外需回落的影响凸显。 图:王刚/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程思炜 朱亮韬 张宇哲

  2022年三季度,中国疫情边际好转,经济活动修复,在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表现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2年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较二季度回升3.5个百分点,也高出财新调查3.6%的预测均值,带动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上升至3%,高于上半年0.5个百分点。从季调后环比来看,三季度增速由负转正,也达到3.9%,高于二季度6.5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