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星行长”田惠宇因何落马|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0月31日第42期   更新于 2024年02月06日 21:54
田惠宇在招行任内被认为最成功的投贷联动案例,为何导致了他个人的巨祸与职业生涯的覆灭?
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
 

  【最新动态:2024年2月5日,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因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等罪,被湖南常德中院一审判处死缓。

  经审理查明:1997年至2022年,田惠宇利用担任中国信达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贷款审批、业务承揽、工作调动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1亿余元。田惠宇在担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行长期间,为徇个人私利,违反规定,滥用职权,干预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附属机构正常经营决策活动,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田惠宇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内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开信息,违反规定,从事与上述信息相关的证券交易活动,非法获利2.9亿余元。田惠宇身为证券内幕信息知情人员,在相关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证券,或者泄露相关信息,明示、暗示他人从事上述交易活动,非法获利807万余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