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全球贸易降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欧美经济体需求加速下滑,国际贸易货量逆转导致海运价格暴跌,中国出口冷热夹杂
2022年9月1日,山东青岛港前湾外贸集装箱码头。全球货物贸易增速回落,原因在于外需增长放缓,体现在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
 

  文|财新周刊 杨锦曦,李蓉茜(见习)

  2022年10月,通往中国第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的公路格外冷清。“往年‘十一’前一周是出货高峰,这条路上货代车辆来来往往,堵车时有发生,而现在车流稀疏,这是不正常的。”出口企业盛威国际集团常务副总裁王磊告诉财新。他的公司主营安防、通信产品出口,坐落在通往宁波港必经的高速公路旁,“4、5月开始,订单数量已经不如往年”。

  由于3至5月的上海疫情,中国华东最重要的港口上海港作业受影响,宁波港成为主要的分流港口,一度相当繁忙;但到6、7月,宁波港就逐渐冷清下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