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网约车风云再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高德、美团、腾讯和华为等流量平台,或自营或聚合,携一众中小运力公司分食滴滴市场份额,网约车市场战局暗变
2022年3月27日,南京建邺区水韵路,排队行进中的网约车。
 

  文|财新周刊 杜知航

  10月25日,阿里巴巴旗下数字地图服务商高德,打破了五年多来推广的网约车聚合平台模式,推出网约车自营平台火箭出行,开始在获得牌照的北京地区上线运营。

  此前的7月,华为腾讯两大科技巨头不约而同地推出了打车服务。华为在第三代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 OS 3内置网约车聚合平台服务Petal出行;而腾讯出行则进入微信服务栏,其中的打车服务也采用聚合平台模式,接入曹操出行首汽约车T3出行团等服务商,目前,包括车主、租车、打车等服务的腾讯出行整体月活跃用户超过7000万。

  一年多来,中国网约车市场在寡头滴滴遭遇App下架、公司退市和罚款后,格局正在悄然变化。在滴滴无法拉新后,高德、美团从地图导航、本地生活等入口火速切入,迅速抢占市场。到2022年中,拥有6.8亿地图月活用户的高德,打车业务的日单量峰值达到了700万单;美团打车的日单量业内普遍认为在100万单上下;同期,滴滴的日订单量维持在1600万左右,比2021年二季度平均2800万单/日的峰值回落四成。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