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背影凝视着乡土的日渐消逝与城市的急剧扩张,这一经典图式贯穿翁奋二十余年的系列创作,在不同场景中激发出多重意义的解读

广东顺德顺峰山公园湖边的盒子美术馆,翁奋的个展《观海听涛泰山村》现场:展厅的一角被竹篱笆围起来,开幕当天有50只鸡被放养其中,又被陆陆续续地送给观众;“鸡舍”周边垒着一堆椰子苗——绿色的嫩叶从椰壳中破出,有些须根已经长出壳外;挂着“翁氏中西茶园”小木屋提供产自海南岛的茶水和咖啡,屋檐下悬着一挂香蕉,观展者可以自行取食,就连歇脚的条凳,也是可以阅读的作品。尤为特别的是,最大的展厅中央立着一座木板钉成的寮屋,高度不足成人直身,中有天井,铺着海盐围着石头,四周有“子叶壁”椰席可坐——那是翁奋的家人用椰树叶编织成的,这种手艺已经几近失传。寮屋里间有录像作品投影在圆形篾箩上。寮屋是在海南用当地的木材仿照农民歇息的工寮形制搭建后跨海运来的,包括海盐、石头……寮屋外墙上印着“观海听涛”匾额,天井内侧墙上印着的“泰山赋”的碑拓,这一切透露了展览名称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