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费窟窿是怎样产生的|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1月04日第43期
发生在中国市场化最发达省份的一起电费风波,揭示增量式电力改革已处僵局,往前走必须动存量
2021年7月21日,浙江湖州,国网长兴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作业。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在9月15日这个电费结算日,浙江省多家售电公司发现自己到账的售电收益莫名缩水了。随后,他们接到了省电网公司的电话通知,称省能源局下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售电公司自愿放弃部分收益并让渡给工商用户,以缓解企业的电费压力。

  “电费结算群里已经炸锅了!连文件都没看到,钱就被扣了。”一家售电公司人士当时对财新称。

  过了一周,售电公司们收到了新版结算单,并被要求寄回之前生效的结算单,而新版结算单的不同之处是——度电收益超过3.5厘(0.0035元)的那部分收入,已被直接扣除。只有签字同意放弃收益的售电公司今后可以正常结算电费,不同意的售电公司的电费则被暂时冻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