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咸潮挑战|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11月19日第45期
8月以来,上海遭到“百年一遇”的咸潮侵扰。咸潮何来,为何今年尤烈?长期来看,这座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应如何应对咸潮?
2022年2月23日,上海,坐落于黄浦江畔的南市水厂。据上海2021年水资源公报显示,上海市的全年取水量达31亿立方米,长江口取水占到近24亿立方米,占比四分之三,其余来自黄浦江上游的金泽水库,占比仅四分之一。
 

  文|财新周刊 康佳

  咸潮来了。2022年10月前后,上海的一些居民发现,水龙头流出来的自来水味道微微发咸,一度引发居民抢购矿泉水。

  其实,早在今年8月,上海部分地区就经历了罕见的夏季咸潮。9月初起,长江口也出现了咸潮入侵,并在之后连续来袭。

  面对咸潮,上海市水务局发布消息释疑,“本市供水企业持续加强水质监测,科学开展水库运行调度,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正常,水质达标”。抢购潮随之平息,但顾玉亮紧绷的神经却没有松懈。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