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无障碍环境升级|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1月28日
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从物理空间扩展到网络空间。正在制定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将如何惠及全体社会成员,填平数字鸿沟,提升人权保障水平?
2022年8月24日,上海,延安东路与陕西北路口的人行天桥电梯框架已经初具雏形。上海道路人行天桥加装电梯工作被列入2022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全市需加装电梯天桥共38座,实现无障碍化改造。图:张亨伟/中新社
 

  [编者按:中国关于无障碍环境的专门法律——《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自2023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共8章72条,包括总则、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会服务、保障措施、监督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中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从1980年代起步,除政策文件、国家标准等,此后的多项立法陆续也加入了相关内容,2012年国务院颁布了《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但由于《条例》仅为行政法规,位阶不高,监管力度不足,无障碍环境建设仍有不少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不少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持续呼吁出台专门法律。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