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室内氡超标争议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05日
30多年来中国室内氡浓度显著上升,这被认为与墙体材料革命和建筑节能推广有关
2022年夏,成都成华区中车共享城二期,业主自行拆除地面的自流平、地暖回填层以及二次墙体,并重新恢复,以降低室内氡浓度。图:受访者提供
 

  文|财新周刊 周泰来,吕嘉鑫、黄佳钰(实习)

  2022年4月,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中车共享城”开发商通知二期业主收房。一位大学教授顺手用仪器测了一下他房子里的放射物浓度——让他意外的是,室内氡浓度大幅超标。

  教授在业主群里把这个事情抖了出来,很多业主都自行委托检测机构去检测自己的房子,结果都是氡超标。“高的400多(Bq/m3),低的都有200多(Bq/m3)。” 花300多万元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房子的业主王女士说。《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标准》(GB50325-2020)要求,民用建筑工程在竣工验收时,必须检测包括氡在内的污染物浓度,氡的浓度要小于150Bq/m3。Bq(贝可)是放射性活度单位,放射性元素每秒有一个原子发生衰变时,其放射性活度即为1贝可。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