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房企股权融资张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22年12月12日
资本市场的松绑,让房企更容易获得真金白银、有效盘活资产,但认可这一风险—收益的投资者在哪里?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09年间,房企股权融资近1992亿元,占整体市场规模逾10%。有10家房企抢滩IPO,74家房企集中再融资。但至2010年,全年A股房企股权融资仅38.85亿元。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娟娟 岳跃 陈博

  时隔数年,施加在房企头上的股权融资“紧箍咒”,一朝得以松开。

  2022年11月28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证监会决定在房企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五项措施,即近期市场俗称的——“第三支箭”,重点包括恢复A股和H股上市房企及涉房企业的并购重组、再融资,同时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以盘活存量。据了解,相关政策在11月2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已通过。

  “三支箭”的说法源于2018年。彼时为纾解民企融资难,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的部署下,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在信贷、债券、股权三方面推出组合政策,作为支持民企融资的“三支箭”。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