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能源汽车进入无补贴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财政补贴功成身退,智能电动汽车企业要进入决赛,势必要经过市场竞争冰火淬炼
视频说明:2019年9月,财新视频专访部分新能源汽车业内人士,谈后补贴时代,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2022年12月31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财政补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在倒计时阶段,车企纷纷在广告中提醒消费者抓住最后机会。绝大多数车企承诺,消费者只要在2022年最后一天前下单,无论车辆何时交付,因补贴终止出现的差价都由车企负担,本质上这是变相降价。

  新能源汽车补贴始于2009年,最初补贴对象是示范城市内公共交通车辆,次年扩展到私家车。早期电池比发动机贵得多,补贴政策初衷是拉平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差价,扶持新产业度过商业化初期阶段,待其形成造血能力,补贴择机退出,原本时间设定在2020年底。新冠疫情暴发后,当年3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和购置税免征政策到2022年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