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光伏“退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2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09日
硅料供应放量,价格骤然降温,光伏产业链剧烈调整,产能过剩与周期性风险冒头
视频说明:2021年年末,中国光伏产业即将迎来补贴全面退坡的重要节点。在“双碳”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绿色金融工具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下一个长周期赋能?
 

  文|财新周刊 赵煊,沈哲琳(实习)

  飙涨两年后,光伏硅料价格突迎拐点,短短一个月跌去了过去一年半的涨幅。

  2023年1月4日,暂停报价四个多月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下称“硅业分会”)恢复发布硅料价格,当周硅料成交均价17.82万元/吨,较2022年11月底30.6万元/吨的价格高点跌超40%。

  光伏硅料(多晶硅)是光伏产业链上游最基础的原材料。因供应链上下游产能错配与硅料厂新产能建设周期长等因素,2021年和2022年硅料供不应求、价格居高不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