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理财净值化步入深水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1月30日第04期
迈入以净值化管理为主要特征的2.0时代,银行理财产品体系应如何更精准地与投资者需求相匹配?理财子公司应如何优化资产配置?
2022年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元年,也是银行理财首次直面市场波动考验的一年,其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文|财新周刊 王石玉 范浅蝉 王力为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元年,30家理财子公司积极抢占市场份额,超过95%的理财产品实现净值化。

  这一年,也是净值化后的银行理财首次直面市场波动考验的一年,面对股市与债市波动,其表现似乎并不尽如人意。

  银行理财市场面临的第一次大考,是2022年3月股票市场大跌,彼时银行理财产品破净(指理财累计单位净值跌至1元以下)率超过8%,不过由于理财产品以固收类为主,偏重债券,而权益资产配置较低,因此冲击波很快退去。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