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人口负增长时代|特稿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第04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1月30日
很多政策、制度以及社会规范和家庭传统习俗已不适应人口发展趋势
视频说明:中国的人口红利问题是否值得担忧?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即使人口红利消退,也意味着劳动者能真正得到尊重,并推动经济转型。
 

  文|财新周刊 许雯

  “如果问我,人口负增长是一个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它只是一个消息,早晚会来的。”对于预料中的中国人口负增长的到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教授郑真真这样评价。

  2022年,中国人口开启负增长——即便中国近年迅速滑落的出生人口和生育率数据,早已预示这一天的到来,但当靴子真正落地的刹那,依然令舆论震颤,更有不少人直呼“见证历史”。

  1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最新人口数据:2022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956万人,低于全年1041万的死亡人口,人口自然增长率-0.60‰,全国人口141175万人,较上年减少85万人。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