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之二|消费回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06日第05期
春节期间餐饮、旅游和电影等消费强势反弹,能否持续?
视频说明:2023年1月,经济学家王小鲁表示,中国消费率一直比大部分国家低,而投资率很高。要把政府支出重点放在改善民生上,把社会保障体系健全起来,才能解决需求拉不动经济的状况,进而改变长期消费不足。
 

  相关报道:《封面报道|中国经济重启

  文|财新周刊 孙嫣然 关聪,赵丹(见习)

  兔年春节,压抑三年的家庭团聚、外出旅游需求得到集中释放,餐饮、电影、旅游等文娱类消费场景率先恢复烟火气。各层级城市的景区、饭店人满为患,商场奢侈品门店限流进入,热门场次的春节档电影甚至一票难求。持续三年的新冠疫情阴霾,似乎在一个月内彻底消散。

  2022年12月初疫情管控政策优化,各地堂食、出行不再查验健康码;2023年1月8日新冠“乙类乙管”实施,出入境政策大幅调整,至此疫情期间限制出行的政策成为过去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