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物流“出海”进行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3年02月20日第07期
从跨境到本地服务,中国企业加大在欧美、东南亚、拉美、中东和非洲的仓储和快递业务投入
2022年11月,菜鸟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快递分拨中心。
 

  文|财新周刊 杨锦曦

  2023年1月末,京东电商撤出东南亚的传言落地,官方宣布关闭印度尼西亚、泰国站,3月31日暂停所有服务;为印度尼西亚站提供派送服务的自营物流公司JDL Express Indonesia也一并退出,1月1日即停止新用户注册,1月22日停止派送服务。

  关闭东南亚电商业务后,京东转向仓储物流。一名接近京东的人士对财新分析称,相较于依赖资本助推的平台型电商,布局海外仓储投入成本不会太高,但可以复用京东成熟的仓储物流技术,拥有更高的财务确定性。

  从东南亚起家的快递物流公司极兔杀回中国三年后,开始扩张中东、南美业务。2022年,极兔相继在中东、墨西哥、巴西、埃及正式起网运营,目前已进入东南亚、拉美、中东和北非等地区的13个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