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篇:启动亚太自贸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17日
亚太自贸区涵盖下一代贸易投资议题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6日,美国纽约,一艘集装箱货轮驶离纽约新泽西海岸码头。美国商务部周二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额创纪录水平,导致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差攀升至历史高位。Richard Levine/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陈沁 王玲,陈立雄 发自新加坡

  各方对亚太自由贸易区的态度曾是北京APEC峰会上最为显著的分歧。峰会开始前,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施压,亚太自贸区(FTAAP)谈判将无缘APEC。中国商务部负责人回应称,建设亚太自贸区是21个成员的一致愿景,“不存在阻止和冲突的事”。

  本届峰会发表的《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下称纲领)对这一备受各方关注的话题表明了成员国的立场:启动并全面、系统地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亚太自贸区将建立在已有和正在谈判中的区域贸易安排基础之上。各经济体应投入更大努力结束亚太自贸区的可能路径谈判,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2014年APEC峰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