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生银行微妙转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1月05日
从股东到董事会,从核心业务战略到事业部体制,民生银行内部正在发生一些微妙但重要的变化
自2009年开始,民生银行以小微业务为核心战略推进至今有了踌躇的感觉。股东变阵、战略调整,后董文标时代的民生银行将去往何方?周建评/中新社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在董文标于2014年8月中旬离任民生银行(600016.SH)董事长一职后,几个月内,从股东到董事会,从核心业务战略到事业部体制,民生银行内部正在发生一些微妙但重要的变化。

  2014年12月初,多位民生银行人士向财新记者表示,民生银行对小微业务转为更加审慎,盛行一时的联保模式正式被叫停。在长三角等小微不良重灾区,总行甚至要求小微“基本退出”,直接从量上压缩。自2009年开始,民生银行以小微业务为核心战略推进至今,第一次有了踌躇的感觉。

  12月23日,民生银行召开股东大会,现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除了小微和民营企业客户,民生银行还将重点攻战略客户,“更关注在混合所有制方面以及大型的、能带动中间收入的客户,包括同业的战略客户等”。据财新记者了解,民生银行初步划定了300家战略贷款客户,进行资源整合,再由此拉动客户的上下游中小企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