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律援助寻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人少钱少一直困扰着中国法律援助事业惠及民生,要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机制保障改革需要先行
2015年7月2日,北京,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左)、法律援助工作司司长孙剑英(右)介绍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麦田/CFP
 

  文|财新周刊 赵复多

  法律援助制度改革迈出重要一步。6月29日,中办、国办公布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下称《意见》),从扩大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增强保障能力等方面指明了法律援助制度的完善路径。

  法律援助制度是国家建立的为经济困难公民和特殊案件当事人提供免费法律服务的法律制度,中国的法律援助制度探索始于1994年,政府提出为困难群众无偿提供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1996年,在《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修法时首次明确了法律援助制度的法律地位。2003年,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实施,提出了法律援助制度的基本框架和各项原则。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