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高低之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无论与其他国家比较,还是基于长期均衡利率的概念,中国过去几年的存款利率都过高而非过低

  文|黄育川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世界银行中国业务局前局长

  近日,中国央行宣布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加之此前贷款利率放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完成。

  前几年中国开始金融改革时,主流观点认为,中国利率偏低源自所谓的金融抑制,即政府对利率设限,降低了投资者成本,但牺牲了家庭存款收益。在许多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看来,利率过低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具体表现为投资占比过高、居民消费占比偏低。这也被视为人们热衷于投资中国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原因。他们认为,放开利率限制将会使利率上浮,中国经济的增长也将更均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