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跳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1日
外汇市场的“游戏规则”已经改变,人民币持续渐进贬值的预期能否打破,大幅波动是否会对金融市场产生较大冲击,视乎汇率政策取向和央行与市场的有效沟通
 

  编者按:2016年开年,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增无减,在岸和离岸市场汇率均大幅波动,甚至“做空人民币”言论再度盛行。接下来人民币走势将如何,贬值预期何时能够消除?加入SDR后,外汇市场的游戏规则有发生哪些改变?

—————————————————————

  文|财新周刊 霍侃 李雨谦 吴红毓然

  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大跌。

  1月4日至7日,在岸和离岸又现一波快速贬值。这轮贬值的触发点,是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连续显著偏离前一交易日收盘价。市场人士纷纷揣测,央行对双边汇率波动的容忍度或有提高,甚至可能在主动引导贬值压力的释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