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概股A计划遇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博取估值差价,用并购重组博取时间收益,炒壳一族疯狂跟进——中概股回归路径凸显A股缺陷
分析人士:潜在的高估值促使中概股回国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刘冉 屈运栩

  在赞许和咒骂声中,证监会宣布要“深入分析研究”中概股的回归。虽然没有明说,但态度明确:跨境套利不受欢迎。

  5月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新闻发布例会即将结束时,接到同事递来的一张纸条。张晓军低头研读片刻后,要这位同事去取更详细的资料。这位同事一路跑回办公室取资料,之后张晓军又足足看了一分钟才发布这条新闻,对中概股回归明确表态。

  张晓军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近三年已有5家在海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实现退市后,通过并购重组回到A股市场上市。市场对此提出了一些质疑,认为这类企业回归A股市场有较大的特殊性,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证监会注意到市场的这些反映,正对这类企业通过IPO、并购重组回归A股市场可能引起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研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