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去杠杆加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6年10月17日
国有企业是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债转股和破产重整作为主要工具,这次能否按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执行到位?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宇哲

  作为2016年供给侧改革重点之一的去杠杆,将迎来提速。去杠杆的另一面是企业债务危机化解,也意味着银行不良资产大规模显现和消化的开始。

  10月10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下称《意见》)称,将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同时发布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下称《债转股指导意见》),标志着新一轮债转股正式启动。

  债转股破产作为企业去杠杆的工具重出江湖,是在中国企业债务不断攀升、引发全球关注的背景下,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并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决策层推出的综合性举措。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