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07篇中国论文撤稿始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5月01日
旺盛的需求下,论文制作的“第三方”中介依然层出不穷,此次外国期刊的撤稿,或只揭示了冰山一角
 

  文|财新周刊 苑苏文 王明婷

  没有人会想到,2014年一次对论文审稿人联络资料上谬误的核查,会在2017年春末的中国学术界掀起一场巨大的打假风暴。

  4月20日,国际学术出版巨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下称施普林格)旗下期刊《肿瘤生物学》声明对107篇已发表论文进行撤稿,这些论文发表于2012-2016年,都来自中国学者。声明写道:“通过深入调查,我们有强烈的理由相信这些论文的同行评审流程受到影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