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子当如蔡约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7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0月30日
《铁围山丛谈》硬是把蔡京写成了天下一等一的谋国良臣。读书人只好随时提醒自己,可千万别未老而眼花啊

  文|张宗子
  作家

  蔡絛是蔡京的小儿子,他的《铁围山丛谈》是宋代史料笔记中的名著,记载宋初到绍兴年间的朝廷掌故和琐闻轶事,其中关于他父亲的事迹也很不少。早年读《铁围山丛谈》,印象很好。他的文字简洁朴素,语气亲切,娓娓道来,自有抓住人的力量。打个不恰当的比方,换成白话文,就是孙犁和汪曾祺那一路。读蔡絛,你跟着他走,合卷之前,记不起他是什么人。

  在《铁围山丛谈》中,他讲了这样两件蔡京的事。

  元符初年的上巳节,侍宴之后,蔡京与群臣一起坐龙舟。轮到他上船,船忽然自岸边荡开,蔡京猝不及防,失足掉进金明池。现场顿时一片混乱,管事者急忙去叫会水的人来救援。没等救援赶到,蔡京已从水中浮出,攀住一根树枝。上了岸,落汤鸡一般。同僚蒋颖叔开玩笑道:“元長(蔡京的字)幸免潇湘之役。”蔡京面色不变,拍手大笑:“几同洛浦之遊。”周围人见了,都大为敬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