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消失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4月01日
经常账户盈余的持续下滑,意味着投资率没有随着储蓄率一道下降;但中国的统计数据高估了投资,低估了经常账户盈余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中美贸易摩擦将很多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中国对美国超过30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顺差上。但是,这转移了人们对真正重大新闻的注意力,即十多年前,占国内生产总值整整10%的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看起来几乎消失了。

  这一趋势背后有什么经济力量?它是否会继续?盈余消失是否货真价实?

  从算术上来说,经常账户盈余是国民储蓄超过国内投资的部分。因此,盈余的下降必然反映出中国储蓄率下降速度快于投资率下降速度的事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