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工作周记|王培安委员解读新时代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6月24日
可以听文章啦!

  6月13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第六期节目在全国政协官方网站等平台播出。本期节目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培安主讲,主题是“新时代人口发展和计划生育”。

  就现在很多育龄夫妇不愿生二胎问题,王培安委员指出,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生出来没人带、养孩子成本高是最重要的两个原因,解决这些问题需要补短板、抓重点、强弱项。具体来说,要加强公共资源的配置,重点满足三岁以下婴幼儿的照护服务需求。他呼吁落实育龄夫妻依法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和计划生育的免费服务,将计划生育奖励假、配偶陪产假纳入生育保险,特别要落实最近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依法做好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支出的扣除,为符合条件的家庭提供税收减免,探索建立女性育儿期的弹性工作制,促进女性平衡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保障女性就业的权益。■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