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游思录|越南行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15日
匆匆几日,河内和芽庄向我们展示了传统和现代的交织,仿佛这个国家处在一个压缩饼干的时代——这里把当下和历史糅压在了一起,既有新时代的元素,又有传统的印记
越南河内街景。

  文|朱学东
  媒体人

1

  今年4月,我得以前往越南,近距离一窥其神秘面纱下的真容。

  出河内国际机场,热浪扑面而来。

  导游是位三十多岁的女士,有两个孩子。她的中文是工作后在河内的外国语大学学的,讲得不错。她告诉我们,学中文现在比较好找工作,她们班四十多个人,有九个人嫁给了中国人。她还说中国男人好,尊重老婆,不像越南男人。

  路上,导游热情给我们介绍了越南的四个“苗条”:一是道路苗条,高速路比较窄,摩托车也能上;二是姑娘苗条,身材高挑 ;三是楼房苗条,不像中国高大;四是国土苗条——其实这里讲的苗条有“狭长”等多种意思,不过归纳为“苗条”一词,倒颇有异国风情。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