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冷冻电镜热潮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11日
冷冻电镜像是天平的基座,过去十年间,天平两边的砝码越来越重,天平也越做越大。这座天平称量的,其实是中国科研体系的现状
到2020年,全国已安装或已采购并预计年底前安装的300千伏冷冻电镜就超过40台,相对低端的200千伏和120千伏电镜数量更多。
 

  文|财新周刊 黄晏浩(实习)

  首次见300千伏的冷冻电镜,普通人不会相信这是一台“显微镜”。它身上没有任何圆柱形的镜筒,也没有旋钮、管线和开关,只是一个四四方方、黑白相间、又高又壮的柜子,看上去颇有几分工业设计的规整美感。

  新冠疫情以来,冷冻电镜在病毒研究领域大显身手。仅2020年2月就有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西湖大学、清华大学等的研究团队用它看清了病毒。他们解析出了新冠病毒S(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RBD)与人受体蛋白ACE2的冷冻电镜晶体结构,相关研究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和《科学》上。其中,西湖大学周强团队的论文还登上了《科学》当期的封面,可谓成果斐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