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被逼进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在这个跑步前进的社会中,一个人若想要抗拒变化,保有原先的生活方式,将变得越来越难

  文|维舟
  作家、书评人

  晚间去家附近新开不久的盒马超市买东西,付账时却发现,自助支付必须先下载盒马App,绑定支付宝后才能付款。当然,另一个选择是付现金,听说也是被投诉后才开的,但现在我都习惯了不带现金出门。在店里试着下载,网速慢,许久都没成,实在厌恶这种被胁迫的感觉,一怒之下不买了。

  盒马作为阿里旗下的店,为什么支付宝还不能直接付?显然,这考虑的根本不是消费者的便利,而是趁机逼迫你下载盒马App,是一种绑架消费者的霸王条款。但这种强制推广的逻辑,在生活中却比比皆是:在驿站取个快递,之前取件码还能在淘宝上打开,现在必须先下载App;去银行办个资金证明,也非要你下载手机银行,注册,再申请;上海一些地铁站里,交通卡充值原本柜台很便利,但前年底就不再提供这一服务,只能去新机器上自助充值。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