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WTO总干事遴选磋商启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文|财新周刊 曾佳

  针对下一任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的选拔事宜,9月7日至16日,由WTO总理事会主席、争端解决机构主席和贸易政策审议机构主席组成的三人小组,将与WTO所有成员代表会面并展开首轮磋商。

  现任总干事阿泽维多在今年5月意外宣布,出于个人原因他将提前一年结束任期,于8月31日离职。新任总干事的遴选程序随即在6月8日启动,甄选时间从惯常的9个月缩减至了3个月左右。

  WTO规定,总干事的遴选分三个阶段:成员提名候选人;被提名人与成员代表见面,陈述观点、接受质询;总理事会与各成员进行多轮协商,逐步缩小候选人范围。总干事的任命遵循成员协商一致原则,WTO164个成员均享有“一票否决权”。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