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人民币的新挑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1月16日
当前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基本面驱动,应让市场自发调整;借机继续深化外汇市场改革,探索跨境资金流动管理的新思路
从2020年5月到现在的近半年中,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高歌猛进,到11月9日一度冲破6.60大关;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收复6.50指日可待。
 

  文|财新周刊 彭骎骎

  2020年5月底,在中国境内兑换1万美元需要7万多元人民币;到了11月初,最少可能只要不到6.6万元人民币了。

  过去将近半年的时间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5月27日的最低点7.1765开始高歌猛进,到11月9日一度冲破6.60大关;甚至有市场观点认为,人民币汇率收复6.50指日可待。

  上一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破6.60,还是在2017年12月。当时的背景是,2015年“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路走低,到2017年初直逼7.0关口。2017年5月,央行宣布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对冲市场情绪放大的单边预期,随后人民币逐渐走出贬值通道,并开始逐渐升值,全年累计升值5.7%。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