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新能源车保险路在何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03日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辆存在较大差异,统一的车险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和险企对新能源汽车的保障需求,需要调整传统定价模式、开发专属险种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但在实际运行中新能源汽车与传统车辆存在较大差异:传统车险产品无法保障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所有保障需求;保险公司在传统定价模式下难以准确识别新能源汽车风险。图/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吴雨俭

  因车主维权事件处于风口浪尖的特斯拉,近日再一次成为焦点:4月21日,有媒体报道称,平安车险在部分地区已拒绝为特斯拉新车主上保;已上保到期并需要续保的,政策也开始收紧。理由系特斯拉的车辆修理费太贵。

  在该消息发酵不久后,平安保险方面迅速公开否认,称公司没有“在部分省市暂停为特斯拉车主新上险”的情况;特斯拉方面也回应称,双方“就车险业务在全国范围内合作一切正常”。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仅是特斯拉,据行业此前掌握的数据,所有家用新能源汽车的出险率、案均赔款和维修费用,都比燃油车要高出一截;近几年各家险企抢占新能源车险市场,确实或因存在亏本而收紧承保的政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