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争夺电池高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5月10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韩国和日本是动力电池强国,欧洲和美国希望大力扶持本地企业,挑战亚洲公司的强势地位
文|财新周刊 郑丽纯
 

  在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上,各大车企用尽浑身解数吸引眼球。电池巨头宁德时代(300750.SZ)没有设置展台,没有举办发布会,但它却无处不在。

  无论是首次亮相的新品牌,如吉利汽车极氪、北汽集团极狐、上汽集团智己,还是传统豪华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亦或初创企业蔚来理想,它们均使用了宁德时代电池。

  动力电池之于新能源汽车,犹如发动机之于燃油车。但新能源汽车在发展初期不成气候,成本较高,电池就占其中一半。中国政府从2009年开始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从2010年起提供财政补贴,目标之一是帮助电动汽车实现与燃油车平价,具备市场竞争力。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